学校主页

应用外国语学院(新)

团学动态
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学工在线 >> 团学动态 >> 正文



应用外国语学院举行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
日期: 2022-04-16      信息来源:      点击数:

2022年412日,应用外国语学院举行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,旨在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、职业能力专业素养推动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,加强学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。本次比赛得到了全院上下的大力支持,全人员积极报名,评委组由书记叶桦、副书记张泽锋、教学秘书李静等五人组成。

本次比赛分为基础知识测试、理论宣讲案例研讨、谈心谈话四个环节。

基础知识测试环节以闭卷作答形式开展,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,主要包括党的创新理论、路线方针政策;党史、新中国史、改革开放史、社会主义发展史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;辅导员业务素养和专业知识;形势与政策等。

理论宣讲环节由每位参赛选手自行拟定宣讲题目,全院报名参赛人员11人, 其中辅导员苏丹主要从“道路自信、理论自信、制度自信、文化自信”四个方面阐述了疫情当下中国的大国担当;辅导员刘孟璞则从学生资助工作入手,向大家宣讲了“奖、助、贷、减”的相关政策;辅导员杨晓睿以心有所信,方能行远”为题,引导学生长为精神上有魂、实践上有能、文化上有根的新时代青年,每位辅导员都做了充分准备和宣讲能力的展示。

谈心谈话环节真实模拟辅导员与学生日常沟通交流的场景,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理解把握程度,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,凸显了辅导员们在帮助学生答疑解惑、化解矛盾、价值引领和心理疏导等方面的方法与能力。

案例研讨环节以两人一组,互问互答的方式进行,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、党建团建工作、困难学生资助、心理健康疏导、就业创业服务、班风文化建设和突发事件处理等学生工作典型案例为出发点,辅导员们深入剖析、充分探讨,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方法与对策。以此展现了他们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、研判问题、解决问题和应急处突等能力。

经过四个环节的激烈角逐,辅导员杨晓睿、苏丹和刘孟璞三名选手脱颖而出。他们也将代表学院参加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。

比赛结束后,学院党总支书记叶桦做了总结讲话:此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我院首次举行,组织开展地圆满成功,其目的是通过“以赛促教、以赛促学”来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,促进辅导员队伍建设更加专业化、职业化,使辅导员更好地做学生的思想引领者和引路人。

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外国语学院  地址:河南省信阳市羊山新区二十四大街48号
电话:0376-6510726(综合办公室) 6280729(教学办公室) 6280569(学工办公室)  邮编:464000

手机版 | 电脑网站